English

国产手机 你不该被国人歧视

2000-11-13 来源:生活时报 实习生 梁婕 我有话说

近一段时间,以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三大巨头”为主要代表的洋手机纷纷跳水降价,在激烈的价格大战中,举步维艰的国产手机又是雪上加霜。国产手机近况如何呢?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市的几家手机专营店。

在木樨园的一个手机专营店里,记者看到里面主要经营的是国外品牌的手机,而国产手机仅在很不起眼的角落里摆放着几款。当记者询价国产手机的时候,一位售货小姐很热情地鼓励说:“对嘛,支持国家移动通讯工业呀。其实国产手机不见得比国外的手机差到哪。”她解释说,事实上国产手机在技术、外观上都与洋手机很接近。很多美观、实用、高品质、多功能的国产手机已经开始受到用户的青睐了,比如东信公司的EL600手机,外观诱人,功能齐全,色彩也很新潮,很受顾客的欢迎。还有TCL公司新近生产的TCL999D手机,这是一种WAP手机,功能、技术、款式都能与进口名牌手机相媲美,销量也很好。最近新出的波导968也不错,信号特别强,在这方面一些国外品牌的手机也很难和它相比,有些顾客就是专程为它而来的。当记者问及国产手机的销售情况时,她也很坦白地告诉记者,国产手机的销售实在不能与洋手机相比,一天有时能卖个三四台,有时连三四台也卖不到。“这主要还是因为人们的消费心理在作怪,”她解释说,“因为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这些国外品牌最早入驻国内市场,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国产手机才诞生不过两年,所以在很多方面都很难敌过洋手机。并且人们通常先入为主,在心理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消费定式,所以在购买手机的时候只认准那些国外的品牌,所以很难让他们一下子接受新的品牌。”据一位通信行业的专家所说,国产手机与国外品牌手机,除了品牌之外,真的是一样的了!专家认为目前的这种市场歧视毫无道理。

面对洋手机狂风暴雨式的价格大战,“脆弱”的国产手机又能怎样呢?据了解,前一段时间国产手机的确也曾经进行过价格调整,但收效并不尽如人意。这主要由于国内品牌手机因市场份额较小,为了抢占市场,所以一上市其价格便接近成本,因此价格波动的空间较小。据悉,刚进入手机行业的国产品手机利润率在20%以内,而国外品牌毛利率高达50%以上,有的甚至达500%。业内有一种观点认为,国产手机刚刚启动,成长期才不到两年,匆匆忙忙进入价格恶战,这等于是要扼杀一个产业。中国曾创造了VCD市场,使得这个赚取廉价加工费的产业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从轰轰烈烈到冷冷清清,国产手机业不能再重蹈覆辙了。并且据专家分析,3000元以上的高档手机降500元并不能构成消费者的兴奋点;在1500至1000元的中低档机上,100元也可能会成为用户心理的敏感点。如果国产手机大多数机型都降到千元以下,那老百姓可能会将目光移到国产手机上,但那无疑是将国产手机推向一条不归之路。因此,盲目降价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然而,在这“艰难时代”国产手机出路何在呢?

据一项权威调查表明,17.9%的被访者没有听说过任何一种国产手机品牌,即使是认知度最高的康佳手机也不过只有57.6%,其次是科健和TCL,知名度分别为45%和39%,而东信、中兴手机的知名度就更低了。品牌影响力弱是国产手机普遍存在的问题,扭转消费者对国产手机的偏见,消除其购买心理障碍才是国产手机市场的突破点。面对国外品牌手机的步步围剿,业内人士也坦言,国产手机要加大宣传力度,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同时还要加强自身的技术实力,避免受制于人,并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开发设计出独到而实用的功能。前不久厦新公司推出的“厦新双卡”手机,就是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适用于中国消费者的新款手机,它面市后,市场反响很大,销售也很好,大有与国外品牌争比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